有趣的圖片或影片聯結或新奇的事務

搜尋此網誌

Translate翻譯

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

巴黎的公共腳踏車.jpg



初訪巴黎,處處新鮮,但觸動大腦的第一個畫面,卻是這幅看似高科技,卻配在一排人力腳踏車上的景象
問了同行的巴黎友人,才明白,這還是今年七月,巴黎市政府仿效里昂市的計畫,剛剛開辦的「 V?lib'── 市區公共自行車出租服務」。許多年前,我記得台北河濱公園也試過一陣子免費(但要押金)的自行車出租服務,規模不大,而且顯然也不成功,沒多久就收攤了。巴黎這個計畫則是有備而來,他們參考前一個在里昂實驗成功的方案,因此在巴黎推動起來相當順利。 幾個核心的關鍵是:
較高額的押金(150 歐元)提升了使用人的愛惜心態,只要單車無恙歸還,押金就如數奉還;
使用前三十分鐘零租金的費率方案,則大大刺激了使用的誘因,因為大部分交通需求都可以在三十分鐘內解決;
隨著騎乘時間延長,租金費率就急速跳升,使得單車的使用、換手回轉率提升,不會有人長時間占用不還(這裡有

更詳細的費率辦法
)。
根據網上新聞稿的說明,目前巴黎市區已有一萬四千餘輛單車可供大眾租用,到年底這個數字還會增加到二萬餘輛,遍布在全市一千四百多個借還站。如果一輛車每天換手率是十次的話,這意味著每天有二十萬人次的通勤需求,會由排碳汽車轉為人力。換算起來那可能是數以十萬輛計的汽車減量,對城市的能源、空污、噪音、廢熱、交通事故和市民健身需求,都有莫大的影響。 巴黎的這個大計畫是由大力推動環保的社會黨市長所主導,這也是計畫成功的重要因素,因為這個計畫需要許多配套,有些地方還會相對妨害某些業者的既得利益(例如汽車業或公車業),如果沒有城市的主政者一意孤行,排除萬難,抱著非要推動不可的決心,是很難成事的。




以巴黎為例,他們在既有的汽車道上,強力畫出了單車道,不只是標線而已,而是做死的分隔島,請看上圖




在巴黎市區,某些單車的交會路段,你甚至會看到加倍的雙向設計,避免單車壅塞




地鐵大罷工,巴黎市民和觀光客,被迫要尋找其他交通工具,結果公共單車使用率空前提升,上圖還是大白天的情況,到了接近傍晚,停車站上幾乎已經看不到空車可借了。




一個立意良善的公共政策,也可以這樣妥貼地做成,真是讓人感嘆。誰說巴黎人粗魯、散漫呢?他們真是有勇有謀啊。附上去年我介紹的法蘭克福: 對單車友善的城市 。今年法蘭克福出現一種新花樣,照片如上:

法蘭克福的觀光三輪車,炫吧?以前人力三輪車在台灣是落後的象徵(當年還要大力勸導轉業),現在三輪車在法蘭克福倒像是時髦的象徵了。同時我也注意到緬因河上一條專供自行車和行人通行的吊橋,頗有趣,一併附上照片。我們大概想都沒想過有必要為單車族架上專用的過河大橋吧:







最後(好吧,我是有點囉唆),補上一張在巴黎拍的「單車騎警」,看來還頗威風的。

網誌存檔

訂閱

Add to Google

黑米書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