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趣的圖片或影片聯結或新奇的事務

搜尋此網誌

Translate翻譯

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

盲鰻.jpg


盲鰻
 盲鰻屬圓口類動物,雌雄同體。在交配時它先充當雄體,一段時間以後,又充當雌體。受精卵不經變態可直接發育成小鰻。
 盲鰻身體像河鰻,但頭部無上下頜,口如吸盤,生著銳利的角質齒。鰓呈囊狀,內鰓孔與咽直接相連,外鰓孔在離口很遠的後面向外開口,使身體前部深入寄主組織而不影響呼吸。盲鰻憑借吸盤吸附在大魚身上,然後尋機從鰓鑽入魚腹。由於長期在魚體內過著寄生生活,眼睛已退化藏與皮下。它的嗅覺和口端 4 對觸須的觸覺非常靈敏,能迅速感知大魚的到來。
  盲鰻口的周緣有三至四對觸須,它采用孫行者鑽入鐵扇公主肚內的辦法,先在大魚身上咬個洞,或從大魚的鰓孔直接鑽進大魚腹中,先吃內髒後吃肉,吃得大魚只剩下皮和骨頭。人們曾在一條雪魚體內發現竟有 123 條盲鰻,人稱其為魚盜賊。
 脊索動物門,脊椎動物亞門,圓口綱。盲鰻目的代表,和七鰓鰻同屬於現生最原始的無頜類脊椎動物。成體營寄生生活,是脊椎動物中唯一的體內寄生動物。均為海產。以魚為食,常由魚的鰓部鑽入魚體內,吸食血肉及內髒,最後魚被吃成只剩下骨架和空的皮囊,是漁業上的一大害。無口漏鬥,口在最前端圍以軟唇,有 4對口須。鰓囊 6 對,多數種類外鰓裂不直接通體外,而通入一長管,以一共同的開口通體外。眼退化隱於皮下,不具晶體,故名盲鰻。生殖腺單個,雌雄同體,但在生理功能上兩性仍是分開的,在盲鰻幼體中,生殖腺的前部是卵巢,後部為精巢,如前端發達後端退化,則為雌性;反之,則為雄性。分布於印度洋、太平洋及大西洋的溫帶及亞熱帶水域。常見的種類有大西洋盲鰻( Myxinegluti-nosa),分布於大西洋沿岸海中,我國產的蒲氏粘盲鰻( Eptatretusburgeri),外鰓孔 6 對,分布於東海、黃海等海域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

訂閱

Add to Google

黑米書籤